Code

2010年7月17日星期六

Ubuntu 10.04

终于,我成功在我的vostro 1720上面装了ubuntu 10.04。两个月前刚出来的时候想装,刻了碟子装,但双系统老出问题。貌似windows 7跟ubuntu 10.04有冲突,可能是他们共享一个启动程序,win 7 启动了几次之后grub就坏掉了,不得不fix mbr 然后删掉ubuntu。

那时装不了不急,但现在要做FYP了,发现必须要装了。顺便提一下我的FYP, 需要compile ioquake的source code。但我的win 7 是64位的,没有出相应的patch,compile时总是出现 "operating system not supported" 的错误。无奈,我想在vm里面装个ubuntu 10.04 i386的,然后在里面跑。折腾了一整天,我终于在vm 里compile成功了。其中有个问题困扰了我很久,error15总是在compile的时候出现。我google了半天终于发现要安装openal 的 library,官网上明明写着optional,靠。compile成功后还要下载地图包,都是些pak.pk3的文件,这些在官网上可以找到。但其中有一个pak0.pk3的文件网上没有,那个本来是要钱买的。不过从idsoftware的官网上下的quake3demo里有这个文件,可以直接拿来用。这个跟cdrom里的不同是不能网上对战,只能局域网对战。好,这些东西都有了,游戏是可以run了,但又有问题了。由于vm上不支持显卡硬件加速,quake3的图像很laggy,而且打开游戏后鼠标也出现问题了。我放弃vm了。

在网上看了些教程,发现国内人好多都用硬盘直接安装。要自己写boot files,自己下grub放在系统盘下,然后重启安装。我照着网上的教程(多是ubuntu cn里)安装,却老是无法摆脱一个叫busybox的程序。我当时快要发疯了,不管怎么改boot files的参数都会看到这个busybox。再后来洗了个澡回来发现,可以用一个叫wubi的程序装。靠,当时发现自己挺sb的。用这个程序花了不到半个小时,没有遇到任何问题,安装成功了。我当时就疯了,折腾了这么久的ubuntu就这么简单就安装成功。

现在可以开始享受ubuntu 10.04了。界面极其凸显简单美,感觉有点像mac,但没有mac华丽。由于在wubi里有set好locale,整个系统已经跟我装好了所有的中文支持,包括有联想功能的输入法。使用过程没有发现任何乱码。在原生的ubuntu里面compile ioquake我没有遇到任何问题,可以全屏流畅的运行。我还装了eclipse for c/c++ 可以直接从eclipse里面compile ioquake, 这个是我之前在vm里面实验没有成功的。最近发现的一款通过ioquake改编的fps游戏 urban terror我也下到的ubuntu里。这个免费的开源的游戏,有点像cs,还可以网上对战,很不错的一款linux游戏。我还下了HoN的客户端,成功运行。我发现在linux上面装东西一般都很方便。没有注册表,隐藏文件,temp文件等等的,并在windows下干净很多。

ubuntu 10.04里的rhythmBox可以很容易的安装mp3 plugin,我记得在ubuntu 8.04的时候还要自己找plugin。empathy通讯程序也很好用,它把im, email, broadcast三个程序整合了,节省了桌面资源。

才用了一天,所以体验不算丰富,但感觉相当不错。今后有新的体验继续写。

1 条评论:

Erencie 说...

呵呵,不错嘛。FYP刚开始,就搞了这么多东西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