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de

2011年4月22日星期五

写点什么

FYP完了之后一直想写点什么纪念一下这几个月来的心情。
总的来说这两个月是相当的紧张,倒不是事情多的做不完,而是觉得做的东西价值不高。再怎么做最后可能还是拿个B什么的。所以常常是处在潜意识的焦虑之中。

比如说我的Game Development Project,做个Crowd Rendering的东西。我负责用GPU来render AI。说起来很有气势,什么Epic Battle啊,GPU啊,CUDA啊, 还有parallel AI等等。一开始在班上present initial progress的时候还是信心满满,老师也是对我们这组期望颇高。但后来越做越发现这些东西的局限性。首先是我们用的Unreal Engine做这个游戏demo。它的源码是没有公开的,只有所谓的high level的Unreal Script可以共我们使用。但我做GPU optimization不能看源码,能够optimize的东西是相当的少的。更何况像Unreal Engine这样的大牌,什么东西都是经过千锤百炼的,就算是render 大场面也是可以做到multi threading,非常的高效的。也是因为没经验吧,这些东西都是后来CUDA implementation出来之后才发现的。从来没做过optimization的我,很多东西都缺乏考虑,想什么硬件软件的东西,有没有access to source,什么样的AI 很compute intensive等等,都没什么研究。真的就是在乱搞。唉,这个我们的老师也是有责任的,是他当初把我们带到这个方向的,就连他也没这方面的经验。我们组也做了Billboarding的实验,这个东西不是Unreal Engine自带的,我们是利用particle system来做billboarding,但还有很多东西没怎么解决,比如说怎么做smooth transition from model to billboard。最后的public demo也是做的很无聊,感觉别组做的都比我们的好,什么音乐塔防游戏,用液态效果做的小游戏,3D侦探游戏等等。唉,说道学到什么东西,真正关于CUDA 和Unreal Engine的倒没有多少,只是觉得今后如果还做optimization一定不能optimize scripts,要能access 底层才是最重要的。

FYP算是混完了,也许report写的还不错,也许final presentation还不错。但我还是觉得我做的东西价值不大。就像innovation award presentation上那些judges说的,首先我的东西还有很多其他方面的问题没有解决比如说wireless protocol,这些才是当务之急。其次,我的省电的方式没有考虑到一个很重要的问题,就是cheating。也许我的算法问题不大,但就是这些irrelevant的的,让我的FYP失色不少。我想在Innovation award之前, Ananda和Anand也是没有想到这些问题的吧。我的research,我敢说,在五年之内不会有任何用处。不过,我是觉得,做了这个FYP对我最大的好处是,让我有机会钻研了一下Quake的source code,让我对这个传奇的游戏有了一个近距离了解。所以说我也不枉做了这个FYP。

总结一下,感觉大学四年来最后一年学得东西还是挺多的,也不知道最后能不能凭这些知识或是经验找到份理想的工作,不过能有机会接触Quake engine, GPGPU, Graphic Rendering, Ogre engine, Unreal Engine 和 Unity3D,以这些来结束我的大学生涯还是可以让我今后回味一下的。
另外,还有一个知道让我欣慰的是我跟小猫的感情一直都还不错。快两年半了,能够走这么远,我想小猫也应该跟我一样有成就感吧。加油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昨天跟小猫出去放松了一下,除了大吃大喝,还看了个电影。标题是我最爱的倩女幽魂,是刘亦菲,古天乐主演,叶问大导演叶伟信重拍的。看过之后我不由的想拍拍了。我靠,一个字,烂。叶伟信也就那两下吧,拍叶问的时候不也只是个酱油导演吗,在洪金宝和甄子单的吆喝下,混了个叶问大导演的名号。其实实力也就那样,拍出来的倩女幽魂是相当的铜臭味。本来书生跟女鬼的爱情故事是有一定的社会意义的,就是社会阶级门户思想根深蒂固,人们不能自由恋爱,是一种批判社会的工具。而在叶导演手下经典的倩女幽魂却被改编成了三角恋爱,小倩先跟燕赤霞谈恋爱,因为燕赤霞给小倩喜欢上吃糖果,又因为宁采成给她吃了糖果又喜欢上了宁采成。。WTF, 太俗气了。要搞现代三角爱情片就不要搞名著啊。这部片子拍下来救是典型的二流电影,以为这是迎合年轻人口味。靠,都这样,中国电影永无出头之日了。我觉得现在的中国电影人都是相当的浮躁的,根本没有用心去拍电影,不知道为什么要拍电影,也没有什么思想,甚至逻辑想表达出来。就只知道特效,大牌明星,票房这种东西。韩寒最近也批评刚出的历史片《战国》。也许现在的导演很难把握中国历史片的精髓吧。那就希望他们不要再去糟蹋题材了,也不要糟蹋我们的眼球。
不过,小猫最近好像还是找到了一部好片,叫《前度》。虽然又是什么三角恋的电影,但至少拍的很生活,不像刘亦菲的倩女幽魂。唉,五六月份的cg大片好像挺多了,KungFu panda, Transformer 3, Pirates of Caribbean X等等,应该都会去看的。

付诗一首:

十里平湖霜满天,
寸寸青丝愁华年。
对月形单望相护,
只羡鸳鸯不羡仙


1 条评论:

Olivia Lai 说...

哦哟唔喂~~~我来顶竹竹的blog了哈~~

倩女幽魂还行了啦。可能我没有看过原版,所以没有比较的感觉。但是那个糖果真的是太扯了啊,还有水雷。。。这什么朝代有水雷呢?。。。

不过,那个宁采臣演得太弱了,太小白脸了,感觉不出气势,难怪不是男主角。。。小倩则演得跟一般的年轻女子没太大区别,没有那种幽魂的感觉。。。还有就是,不管是宁采臣和小倩,或者燕赤霞和小倩,都感觉他们的感情发展得也太突兀了,见几次面、吃几个糖果,就爱得死去活来,让人不解啊。。。。总得有点其他的感情情节吧。。。